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健全和完善我国高层次艺术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东华大学2005年开始招收在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e arts,缩写为MFA),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艺术硕士学位研究生。

        我校艺术硕士有艺术设计、美术两个专业领域。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作品创作和课题研究,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系统的艺术理论、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技能、较高的审美能力、创作思维能力和表现力,在流行时尚的艺术性与商业性、艺术设计的前卫性和实用性方面尤具特长,能够胜任艺术设计与美术创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类专门人才。

 

一、报考条件

        2014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具有艺术创作实践经验;或者2009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有5年(含)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者也可报考。
        专科毕业考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当年录取人数的10%。

 

二、招生领域和研究方向
    (一)艺术设计领域(领域代码:135108)有两个研究方向:
         1、服装艺术设计:(含服装艺术设计、纺织品艺术设计等)
         2、综合艺术设计:(含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等)。
    (二)美术领域(领域代码:135107)有两个研究方向:
         1、综合绘画:(含国画、油画、综合材料等) 
         2、公共艺术

 

三、招生人数: 75

 

四、报名及下载准考证

        报名采用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1、网上报名:
        考生于6月20日~7月10日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的《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 
  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①所有考生务必填写常用Email地址以及手机等常用联系方式。照片审核时,信息平台将自动向照片审核不通过的考生发送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通知重新上传。照片未经审核或审核不通过的考生不能进行现场确认。

        ②“报考的研究方向”一栏务必填写:
报考“艺术设计”领域填写:“服装艺术设计”或“综合艺术设计”;
报考“美术”领域填写:“综合绘画”或“公共艺术”。
 2、现场信息确认:
        考生于7月11日~14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3、考生于1016日后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五、考试科目及报考费 
    初试:
        1、初试科目: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含艺术学基础、英语),为全国联考。
        2、考试大纲:《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全国联考考试大纲及指南》(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可在各地新华书店、专业书店购买该书,也可向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邮购,联系电话:010-66415711、010-66418248。
        3、考试时间:2014年10月26日。 

    复试:
        1、通过我校公布的MFA复试分数线和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参加由我校组织的复试。
        2、复试科目:政治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含笔试和面试),具体参考书目见下表。
        3、复试时间、地点:2014年12月中下旬见东华大学研招网主页通知(http//yjszs.dhu.edu.cn)。
        4、复试考试科目的题型介绍:
                ① 政治理论以选择和论述题为主;
                ② 专业知识以简述和分析题为主;
                ③ 专业技能笔试以操作的设计题或绘画题为主;
                ④ 专业技能面试以分析自我艺术实践成果为主。
        我校复试时仍使用全国联考的准考证,请考生妥善保管。
        5、报考费:
        按照教财【2006】2号要求和发改价格【2004】2839号文规定:报名考试费80元/科。
        初试:80元
        复试:240元


六、资格审查
        MFA成绩发布后,通过我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登录信息平台,下载本人的《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资格审查时,请考生携带加盖公章的《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或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填好的《2014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复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和艺术实践成果到我校办理资格审查。大专毕业考生须携带获得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资格审查的具体安排请于12月中下旬见东华大学研招网主页通知。 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
        不符合报名考试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或报名信息错漏而未被录取者,责任自负。


七、录取
        我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原则,重视考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综合考虑考生初试及复试成绩,择优录取。录取时优先考虑具有丰富艺术创作实践经验者。


八、培养、学位授予
        采用课堂讲授、导师指导及设计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一般安排在寒、暑假集中授课在完成课程学习后,学生根据专业领域进行创作并展示,通过专业考核。在对作品进行专业分析和理论阐述的基础上完成学位论文写作。学位论文必须与设计创作实践紧密相联。
对修满规定学分,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专业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者,经东华大学艺术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初审,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后,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完成整个艺术硕士课程学习、专业考核和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为3年。艺术硕士的培养方式为委托培养,录取后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书,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关系等。学习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医疗费等均由艺术硕士研究生所在单位承担。


九、培养费  45000元/人,分学年缴纳。


十、联系方式
1、东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200051电话:021-62373355,67792430
传真:021-62378044
主页:http://yjszs.dhu.edu.cn/
Email:gs@dhu.edu.cn
2、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
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 (邮编200051)
电话:021-62373714, 严老师

 

2014年在职攻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复试考试科目

艺术设计:1. 服装艺术设计 ;2. 综合艺术设计;

专业知识参考书

《设计学概论》尹定邦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出版

专业技能参考书

《服装设计1-6》,刘晓刚 主编,东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从素描走向设计》,王中义、许江著,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5年4月出版;

美术:1. 综合绘画;2. 公共艺术;

专业知识参考书

《美术概论》邓福星,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出版 ;

专业技能参考书

素描造型的大学相关教材;


招生信息


友情链接